新聞總覽

107新北市學生創意戲劇比賽現代偶戲類光影偶戲組心得-演三甲 林力田
107新北市學生創意戲劇比賽現代偶戲類光影偶戲組   
演三甲 林力田
 
這一次以三年級的身份參加了光影偶組的戲劇比賽,從徵選進到這個團隊,我就已經有非常大的成就感。
一開始在這個團隊就有很多剛進南強工商這個新環境的學弟妹,一方面是開心有新同伴要一起工作,一方面卻又緊張沒帶好他們,這都是其次!最緊張的是我被分配到了製偶組,除了三年級,其他三個人都是一年級!所以我擔任了組長要把偶頭全部處理好之外,還要好好把一年級帶起來,讓他們知道怎麼工作,怎麼反應,怎麼解決問題。這是讓我要開始成長的一個目標。
接著,我們從一開始想怎麼製作雙面偶的草稿,上網找資料、實際做一個小範例、詢問上一屆頭偶是如何設計的?到成功想出草稿圖,到徵完角色確定後,我們開始依演員一個一個的頭型開始製作頭偶。原本一開始以為頭偶非常簡單~結果怎麼都跟想像中不一樣?一開始真的快崩潰,我們拿了一堆材料修修補補,照光就是會漏洞、不成比例都有。大家排練都結束回家了,我們製偶組一樣還是留著繼續做。
我還記得有一次就是因為留太晚繼續做,被夜間教官唸了一番,警衛伯伯也好兇的罵我們!那時候真的是無奈中的無奈,之後是因為老師一起幫忙想了一個解決辦法,才趕快改良技術,每一個頭偶在一一修正,補做。這一做真的花了好長一段時間~
接著把偶頭修修補補做到完美真的花了一大段時間,這過程真的超辛苦、無助,但也同時學到很多技巧,教學弟妹很多製作方法,這是我獲取到的成就感,一直到比賽前一天,偶頭一樣還是一直修,但當比賽開始演員戴上頭去演戲時,哇!那成就感真的好深好深。從一開始努力查找資料,到做了又無限循環的失敗、一直修修補補到最後一刻,最後看到演員戴著親手做的偶頭,對!努力是有收穫的,我們拿到了特優,準備前進全國賽!
接著的壓力非常的大,這過程不知道會經歷什麼!但我只要一直想著一開始的期待跟最後結束的成就,那一定會激勵我在這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。
在這次的比賽中已經抱了新北市賽的特優回家,南強已經連續四年都拿到全國戲劇特優了,當然第五年也是非常有信心抱全國特優回家!
這次的光影偶我學到的不只是技術上的問題,製偶、材料元素、光影的呈現辦法、現代配上音樂情緒的肢體轉合,這些都是只在光影偶學習到的!
而且肢體、聲音、情緒都要很強,因為這是完全看不到表情的喜怒哀樂,只能靠聲音去呈現,這也是光影偶的特色之在。
期待全國,會有什麼新花樣、新的東西學習! 謝謝新北,讓我從零開始。

回頂端